我们皆是旅人,不必动了情。
暂时去学习了(很少更新)

《雷雨》的序

*作者是曹禺,一部中国话剧

*只是摘抄《序》的内容

*都是我喜欢的句子



我不知道怎样来表白我自己,我素来有些忧郁而暗涩;纵然在人前我有时也显露着欢娱,在孤独时却如许多精神总不甘于凝固的人。


除了心里永感着乱云似的匆促,切迫,我从不能在我的生活里找出个头绪。


我是我自己——一个渺小的自己:我不能窥探这些大师们的艰深,犹如黑夜的甲虫想象不来白昼的明朗。


虽然明明晓得能描摹出来这几位大师的遒劲和瑰丽,哪怕是一抹,一点或一勾呢,会是我无上的光彩。


我是一个不能冷静的人,谈自己的作品恐怕也不会例外。


我会呼出这些小生命是交付我有多少灵感,给予我若何的兴奋。


它们似乎刺痛了我的自卑意识,令我深切地感触自己的低能。


我以为我不应该用欺骗来炫耀自己的见地,我并没有显咱地意识着我是要匡正讽刺或攻击些什么。


但连绵不断地若有若无地闪示这一点隐秘——这种种宇宙里斗争的“残忍”和“冷酷”。


在这斗争的背后或有一个主宰来使用它的管辖。


我念起人类是怎样可怜的动物,带着踌躇满志的心情,仿佛是自己来主宰自己的命运,而时常不是自己来主宰着。


生活在狭的笼里而洋洋地骄傲着,以为是徜徉在自由的天地里,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物不是做着最愚蠢的事么?


他们怎样盲目地争执着,泥鳅似的在情感的火坑里打着昏迷的滚,用尽心力来拯救自己,而不知千万仞的深渊在眼前张着巨大的口。


宇宙正像一口残酷的井,落在里面,怎样呼号也难逃脱这黑暗的坑。


然而奇怪,这“怕”本身就是个诱惑。


夏天是个烦躁多事的季节,苦热会逼走人的理智。


在夏天,炎热高高升起,天空郁结成一块烧红了的铁,人们会时常不由己地,更回归原始的野蛮的路,流着血,不是恨便是爱,不是爱便是恨。


热情原是一片浇不熄的火,而上帝偏偏罚她们枯干的生长在砂上。


他需要现实的铁锤来一次一次地敲醒他的梦。


他痛苦地感觉到现实的丑恶,一种幻灭的悲哀袭击他的心。


他的爱只是“爱”,一个抽象的观念,还是个渺茫的梦。


理想如一串一串的肥皂泡荡漾在他的眼前,一根现实的铁针便轻轻地逐个点破。


理想破灭时,生命也自然化为空影。


不要让情感的狂风卷扫了自己的重心,忘却一举一动应有理性的根据和分寸。


具体说来,我希望她们不要嘶声喊叫,不要重复地单调地哭泣。


无声的音乐是更甜美。


思虑过后的节制或冷静在舞台上更是为人所欣赏的。


透过时间的洗涤,那好的会留存,粗恶的自然要滤走。


因为事理变动太吓人,里面那些隐秘不可知的东西对于现在一般聪明的观众情感上也仿佛不易明了,我乃罩上一层纱。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